长江之子,为你们骄傲
2021-05-25

5月22日——23日

湖北监利,第一届长江江豚巡护员竞技邀请大赛拉开战幕,来自湖北天鹅洲、湖北新螺、江苏扬州、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安徽安庆、湖南集成、湖北何王庙等5省8个保护地的巡护员们集结长江边,展开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

 

WWF《2019长江江豚巡护员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自1992年至今我国长江流域共建立有10个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目前约有巡护员100余名。长江江豚是我国长江中特有的淡水鲸类,全球珍稀淡水鲸类物种之一,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及鄱阳、洞庭两大通江湖泊中。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1012头,种群数量快速下降的趋势有所缓解,就地保护有希望,但极度濒危的状况没有改变,保护形势依然迫切。

 

他们都是长江之子。

 

01出发

5月22日,伴随声音洪亮的出发汽笛,来自江苏、江西、湖南、湖北、安徽5省8个保护地的巡护员队伍冒着大雨出发,开启第一届长江江豚巡护员竞技邀请赛战幕。

 

02航行

长江流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也是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四亿人与众多生物共享家园,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不可避免带来诸多影响,长江巡护员作为保护区野外工作者,担负着自然环境一线守护的重要责任。在生物多样性日开启的这场比赛,寄托了长江大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强烈愿景。

此次大赛由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湖北监利何王庙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湖南华容集成长江故道江豚自然保护区联合主办,湖北省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指导督办,安踏集团、鹰角网络、可口可乐、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企业与社会力量支持举办。来自湖北天鹅洲、湖北新螺、江苏扬州、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安徽安庆、湖南集成、湖北何王庙的8支队伍参加大赛。


03比拼

为期两天的竞技赛分为室内竞赛和野外竞赛两部分。参赛的每支巡护队由一名随行队长及2名巡护员组成,22日举行的正是模拟实战的野外竞赛,巡护涉及全方位综合能力,队伍在比赛中要有良好的分工协作,完整的巡护记录(包括野生动物记录、江面水域情况记录、人为活动识别等)。

 

阻止违法活动是巡护队的主要工作之一,大赛在20公里水域铺设了5个点考察参赛者野外技能:偷捕、排污、破坏管护设施、垂钓、游泳。由工作人员扮演偷捕分子在固定时间段进入巡护地区,参赛队伍需要根据各种可能的线索抓捕偷捕份子,并进行模拟制止管理过程,执法过程通过运动相机和执法记录仪记录。

 

04智能

除了巡护图、巡护表格、望远镜、救生设备等日常装备外,每只参赛队伍还有一台装备了最新长江巡护APP的手机,巡护APP考虑使用人群及管理要求,具有易操作,全自动化分配任务,实时掌控巡护状况等特点,长江巡护APP内置“发现物种”,“事件上报”,“远程协助”三个主要功能,还可进行简单的OA信息查看、有个人统计、物种资料库等辅助功能。

 

巡护APP连接站内管理员与野外的巡护员,管理员操作“实时控制台”,可实时掌控巡护人员的巡护过程,在有紧急情况发生时立即进行连线沟通,巡护工作的安全性和高效性都得到大幅提升。

 

不论是人类行为识别,还是野生长江江豚观察记录,都需要拍摄清晰、高度适宜,准确填写记录表。野外比赛的情况还要在当天晚上做成PPT进行展示。

 

来自江苏的扬州江豚巡护队是22日一早第一组出发的队伍,大雨天气导致赛程异常艰难,好在队员都是拥有30年以上经历的老渔民,长江实施全面禁渔后,他们上岸转产,改为巡护员守护江豚,他们的日常巡护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加上极为丰富的水上经验和专业知识,很快就发现不少线索,顺利完成比赛。

 

5月23日是室内答题,题目类型包括法律法规与案例分析、野生动植物基础知识、野外生存(野外急救/自救)、生态保护、巡护管理技能等多方面。

 

笔试考试,扬州江豚巡护队也一马当先,他们最终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获颁“微笑天使杯”。来自湖南的洞庭湖巡护队、江西的鄱阳湖巡护队和湖北天鹅洲巡护队并列第二名。

 

05冠军

闭幕式上,我国著名鲸豚类保护专家、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高级顾问、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项目首席专家雷刚发表感言。王丁说,参赛队伍的队员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发现网箱、迅速打捞、记录在案……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十分精炼,野外比赛归来,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仍马不停蹄的投入到汇报成果的材料编写工作中,常年户外巡护的巡护员实际很少接触文字工作,如今在电脑键盘上敲敲打打,许多队员还不适应,进度不快,然而没有任何人放弃,直至深夜,房间的灯光依旧亮着,坚持不懈的精神令人感动。他也期待社会各界关注巡护工作,能够将大赛发生的故事,告诉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巡护员群体,支持保护工作。

 

06友谊

比赛间隙,8支参赛巡护队和前来观摩交流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大兴沟局、四川龙溪虹口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肉眼数豚、辨豚、动物运动会。

 

肉眼数豚,就是在距离20米远的位置数一张A4纸上共有几头豚;辨豚,分辨并说出8种淡水豚;动物运动会,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环境教育课程里的一个小游戏,每组模仿不同的动物进行接力球比赛,理解动物们的生态位。这些几十岁的巡护员们,玩得像孩子一样开心。

 

07希望 

长江保护,任重道远,如何更好地开展巡护工作,政府职能部门的统筹安排与责任划分、巡护员的专业技能与工作责任心、稳定高效的巡护软件、媒体的积极宣传都不可少。

 

从传统的人工作业、肉眼观豚,到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通过无人机、无人船、视频定点抓拍、水下生态声学记录仪等设备自动采集数据,汇总到终端监控平台进行可视化分析,实现空中、陆地、水下全方位实时监控的智能巡护,巡护员从渔民、志愿者、社会公益人士,逐步转变为专业人士,一个科学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巡护管理体系,必能为长江江豚营造安全舒适的生存环境,贡献长江大保护的目标。

 

王禹偁有《江豚歌》:“江豚江豚尔何物,吐浪喷波身突兀。”

江豚比我们人类更早来到这个世界,来到长江,它们才是长江的主人。

你我齐心,自然向好,用智能巡护守卫长江,留住江豚的微笑。

space.png

文:KX

排版:KX

图片版权:一个地球


大熊猫分布图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