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守护一颗蔚蓝星球
2021-04-22

地球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表面被蔚蓝的海洋所覆盖,

所以也被称为“蔚蓝星球”。

海洋与我们息息相关,

调节着气候、为我们提供了近一半的氧气、

为产生淡水的水循环提供动力、

维持了数百万人的生计。

而塑料——这一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材料,

同时却正在侵蚀着孕育生命的蓝色摇篮。

 

● 全球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被遗弃在海洋,其中80%来源于陆地排放,60%来自城市;

 

● 近700个物种因此受到伤害,2.5亿美元海洋生态服务价值直接受到影响;

 

● 塑料在外力作用下,不断分解成直径小于5毫米的微塑料,进入到生物食物链中,平均每人每年吃进约5万颗塑料微粒;

 

●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不变,2030年,预计海洋中塑料垃圾的重量将超过鱼类的重量;

 

● 2050年,塑料的生产及焚烧将占用年度碳预算的10-13%,加剧气候变化的影响。

 

塑料,从城市到海洋

全球正经历着高速的城镇化进程,目前有超过55%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中,预计到2050年,城市人口将达到约67亿【1】,占全球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推动人与人的联结,但它的发展也伴随着不少问题,废弃物的处理就是其中之一。

 

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带动了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在刺激制造业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也导致了大量废弃物的产生。据世界银行2018年统计分析,世界人均生活垃圾日产量740克。平均而言,城市地区的可支配收入为农村地区的10-20倍。城市人口增加和系统的复杂,不仅使得废弃物的收集系统愈加复杂,同时在城市环境容量有限的情况下,废弃物处理变得更加困难。海洋中60%的塑料废弃物来自城市【2】,而这些塑料垃圾主要从陆地进入河流,最终汇入海洋。所以要解决海洋塑料垃圾的问题,作为源头之一的城市是必须要攻克的阵地。

 

城市是人类活动最密集的区域,是社会、经济、环境、文化等多元因素融合与冲突的复合生态系统;城市也是创意与合作的迸发之地,拥有产生创新解决方案的无限潜力。

 

以城市之名,启发世界

2018年7月1日,西雅图颁布塑料吸管禁令,成为了美国首个禁用塑料吸管的大城市,这一举措让更多媒体关注到塑料污染问题的严重性,也推动了更多企业开始思考减塑的实际行动。

 

正因为城市,特别是全球重要城市和知名旅行目的地城市,有着能够启发世界的影响力,2019年,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一个地球战略合作伙伴WWF在全球正式启动“净塑城市”倡议,通过搭建一个关于以城市为主体,分享减塑最佳实践的知识共享平台,释放城市的减塑潜力,支持循环经济,提高可持续的废弃物管理,推动包括政府、企业、公众、研究机构等多方相关利益者寻找解决方案,从而加速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个城市和地区加入“净塑城市”倡议,并承诺致力于2030年“净塑自然”目标。2020年,中国的三亚市和扬州市也加入该行列,分别从无废城市建设从和长江流域大保护的角度,减少海洋塑料污染,并打造最佳实践案例,为中国乃至全球其他地区塑料污染治理提供经验及借鉴。

 

怎么做,来看看这5个建议吧

● 经济激励

经济激励措施旨在诱导个人和机构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其诸多手段包括奖励(如回收激励措施)和付费(如押金制、垃圾征费)。从成本效益角度来看,经济诱因的效率优于直接管理。

 

● 源头减量

源头减量包括避免或减少对物品/材料的需求,减少产品生产和流通环节的浪费和污染,以及通过增加重复使用次数或延长产品寿命,从而减少废弃物的产生。

 

● 废弃物收集

通过不断完善废弃物收集设施及管理制度,提高收集效率并消除运输途中的泄漏问题。

 

● 重复使用

重复使用可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从而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在科技和互联网极速发展的当下,创新的重复使用模式也将在用户喜好分析、个性化定制的加持下,体验更加友好。

 

● 回收循环

根据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研究,目前全球仅有14%的塑料包装被回收循环,而那些进入回收循环的塑料不仅是对环境的威胁,还是对资源的浪费。通过建设回收基础设施、开发循环材料的消费市场,都将有助于减少塑料污染。

 

在中国,OPF和WWF一直为实现“净塑自然”而努力,从支持全球减塑国际政策、推动企业践行循环经济与责任、助力城乡的废物管理等方面着手,配合提高社会对塑料问题意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减少自然环境受塑料污染的侵害。

 

OPF已连续两年资助三亚的公益伙伴开展海岸线清理行动。2020年,清理三亚市海滩面积90,000余平方米,累计清理海洋垃圾总量98,495件,总重9,925.36kg,其中塑料垃圾85,394件,7,024.7kg,同时扶持三个渔村15位渔民参与捡拾行动,帮助渔民转型,有效改善了当地渔民由于禁渔期及渔业资源减少而面临的生计问题,被资助渔民年总收入从原来约3000元/年增加至22200元/年,年收入增加了640%。未来,OPF会持续与社会各界力量合作,探索有效的城市塑料污染治理解决方案。

 

今天正值世界地球日,OPF携手当地合作伙伴,在净塑城市三亚开展百人净滩活动,以此激发社会公众合理使用和正确处置塑料制品的思考。此次活动得到了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大力支持,聚划算百亿补贴联合品牌商家,将1%销售额,用于支持一个地球OPF未来净塑城市工作。

 

我们的行动,不应只在这一天,也不仅仅停留在净滩这一件事情上。在擦干溢出来的水之前,我们要做的,是先关上阀门,从源头减量(Reduce),重复使用(Reuse),回收循环(Recycle),并在丢弃的时候,正确地进行垃圾分类,减少塑料废弃物向自然泄漏,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发挥每个人,每座城市的力量。

 

【1】联合国发布报告预测全球城市人口2050年将增加25亿https://news.china.com/internationalgd/10000166/20180519/32426897.html
【2】https://plasticsmartcities.org/


图片由太白山保护区提供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