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草原 发展可持续农牧业
2021-05-28

2021年5月25日-26日,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乾安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和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在吉林省乾安县举行了乾安县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与管理座谈会。来自乾安县政府、乾安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等20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与了会议,并围绕可持续农牧业发展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旨在进一步探索适用于乾安县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与可持续管理方法,推动乾安县农牧业向绿色、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座谈会各方代表对乾安县过往及将来可持续农牧业发展展开了深入讨论,同时在WWF退化草原恢复试点、乾安县大遐畜牧场、乾羊牧业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伊利集团金典品牌的支持下,WWF、一个地球与乾安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等合作伙伴在松嫩平原开展了“可持续农业、湿地和草原保护”项目,并在乾安县建立退化草原恢复与可持续管理试点,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监测与调查,目前试点草场恢复状况良好,建植优势植物群落总盖度达到85%,较恢复之前提高了93%,生物多样性有所恢复,试点草地恢复工作初见成效。

乾安县位于松嫩平原西部是吉林省重要的粮食产地之一。但近30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土地的不合理利用和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导致土地干旱缺水,耕地碱化、贫瘠化和沙化,草原退化和盐碱化问题严重。当地可持续农牧业与草原保护亟待发展。

座谈研讨会上对乾安县农牧业情况、WWF和一个地球在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与管理上的探索、及先进的农业技术及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并对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秸秆转换利用、草地可持续管理、有机肥转换利用、黑土地保护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刘慧涛分享了可持续农业的案例:“在伊利金典品牌的支持下,一个地球的战略合作伙伴WWF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等合作伙伴在乾安推广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从饱和式灌溉到根系灌溉,不但大量节水还大幅提升了产量,每亩玉米产量从当地平均的470公斤,增加到近1000公斤,每亩增加收入约1000元。”

科学的可持续农业发展和管理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和生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不当的农事活动对于生态系统的污染可以达到环境总污染的一半以上;而科学的可持续管理则可以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保证粮食的产量。

 WWF东北驻地工作组项目总监刘培琦说:“我们应该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有充分的理解和认识,可持续地发展并不是限制发展,而是鼓励我们坚持走绿色发展的之路,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考虑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这是对于我们每个农业生产的实践者、管理者和科研人员提出的新课题。”

截止目前,一个地球的战略合作伙伴WWF携手合作伙伴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和乾安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在伊利集团金典品牌的支持下,已经在项目区建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玉米生产技术核心示范田84100亩,累计节水 615.12万m³。如果每亩湿地按照 667 m³计算的话,目前项目核心示范田累计所节约的水量相当于保护了 9222亩亩湿地,使松嫩平原粮食主产区的广大农民成为了可持续农业技术的受益者和推广者。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